English

男旦有我绝迹不了

2001-01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 吴汝俊是旅日著名京胡演奏家、作曲家、音乐制作人。他说,他开始学旦角是因为在不经意间发现了自己有假声(男人只有有小嗓才能唱旦角),还特棒,很特别——声音里有一般男旦不具备的金属音,声音脆而甜美。本来想学梅派,但觉得梅派在声腔艺术上尚有缺憾,而张(君秋)派华丽的声音也与自己的不一样。于是决定寻找自己的风格。

面对男旦几近绝迹的现状,吴汝俊却十分乐观:“男旦现状不佳主要是人才问题,但他却不会绝迹。21世纪还会有新的艺术形式的男旦出现。”吴汝俊近日将在京出演《贵妃东渡》中杨贵妃一角,他计划在45岁之前把中国古代四大美女都演一遍。(《北京青年报》2001.1.10卢燕文 陈柏摄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